be_like_

[BBC] Simon's Choice: How to Die?

下载了很久,今天终于借着写英语作业的机会把它看完了。

本来这篇作业是要写关于my view on the euthanasia,目测是关于不同种类的安乐死的讨论(voluntary, nonvoluntary, involuntary? active, passive?),但是看完之后还是不可避免的哭了,感觉有太多东西想要说,让我组织一下。

 

第一个key point应该是西蒙这个人吧。

他很积极、很开心、一直是一个top banana、人群的中心,总爱讲笑话、总能够让别人也开心起来。但是生病之后他不能说话了,到最后他没法写字的那天,他甚至尝试上吊自杀。这种对比让人无法拒绝地难过起来。

 

第二个是他的家人、朋友不想让他去安乐死的原因们。

他的妻子认为这是他在害怕,他不愿意更多的争取一些生的希望、反而在求死。她希望他至少能够积极的对抗死亡、积极的愿意和亲爱的人们一起享受最后的时光(就如她的小女儿一样)。

他的朋友认为他是一个能够做大事的人,而“主动去死”似乎成为了一个他放弃做更多事情的标志:他很早地公布了这件事,似乎就是为了让自己死心。

而那个医师说的最有道理:死去的人会结束这一切,而生者需要suffer more, because their lives will go on。

但是在最后,Debbie也说,如果真的爱他,似乎也意味着去尊重、包容他的决定,因为他真的已经不愿意再这样生存下去了。

 

第三个大约就是,在他死前一段时间的心态恢复。

每个人都在挽留他,每个人都希望他可以积极起来,他也说自己认识到了,似乎自己的生命并不仅仅属于自己。“If I am single, I would die. But I'm not.”而他需要为自己亲爱的人们承担更多的responsibility。他又开始开心积极地过着每一天,就算需要别人帮他做事情,他也可以和朋友们欢笑起来。

 

这样波波折折,让我也变得无法决断……这件事到底是好的还是坏的,到底人们应该怎么做?

而这些中间有几个让我想到其他的题材……

关于“重新捡起生的希望”,不得不说起来四月是你的谎言。薰的父母说着“谢谢你,有马公生君,是你让小薰重新想要努力生活下去。”,小薰说着“都是你,让我又想继续活下去了”。一次又一次。

关于“因为这样就不是我了,所以我不希望你们看到这样的我,你们肯定不喜欢”,到“谁他妈说我们不喜欢”,不得不说在巴哈马群岛的队长和中校……唉这个真的是,I chose to die, I'm not afraid,这句话真的让我感到了重量。人格的重量。

说起来Brave的话题,最后问Simon的妈妈的时候,她说“你们说他很勇敢,我觉得不一定,因为其他人和病魔抗争下来也是一种勇敢;你们说我很勇敢,我觉得不是,因为我没有其他的选择不是吗?”

妈妈真的是太TUTT   如此通情达理的妈妈简直太棒了。

以及说到“你的命不仅仅是你自己的”,有两个……一个是“你的命是国家的是人民的,你退伍了你想干嘛干嘛去!”,一个是“自己只是茫茫众生中的一个,死了也没什么……但是你会带走你父母的儿子,你队友的兄弟,和夏明朗的爱人。”

 

至于这个片子对我自己最大的影响,莫过于“做一个好人,让自己死前能够有那么多人说谢谢,以及能够有那么多人愿意对自己说很幸运遇到你。”

现在的自己已经越来越没有出息了哈哈哈哈哈。今天有个微博说“有什么你做不到但是你很想做的事情”,我想了想,真的没有……嗯。

“只要加油就可以了啊w”这样的心态真的是,太让我欣慰了【笑

 

5th April 2016

 

 

评论